博罗拼团购房153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3人申请入群

统计局说房价开始降了 但效果可能还要“再飞一会”

发布时间: 2016-09-19 10:31:22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614次浏览


“爱情诚可贵,房子价更高。想再买一套,婚约亦可抛!”有人用打油诗调侃最近某些城市发生的排队办理离婚手续以便购买二手房的奇观。

无论是假离婚还是中介帮补社保个税,这些现象的背后,正是让人感到心惊肉跳的一、二线城市房价。

统计局说房价降了但为啥市场依然疯狂

前几天,国家统计局发布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房价还在上涨,但从近两个月来看,涨幅是在回落的,尤其在一些限购政策出台后,一线城市和一些二线城市房价涨幅在回落,说明前期房价上涨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不过,某些市场研究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房价还在上涨。此外,从很多人的切身感受来看,房价上涨的势头依然疯狂。

中国房价行情平台近日公布了8月31个省会城市(含4个直辖市)的住宅房价排行情况,其中只有广州、杭州等13个城市的房价出现-0.24%--2.65%的环比负增长,绝大多数省会城市房价仍是保持大幅增长,郑州房价更是连续40个月上涨。

再纵观全国,数据显示,8月百城平均房价12270元/平方米,环比上涨达到2.17%,同比上涨13.75%。

限购政策限不住房价?

高房价的背后,更令人担忧的是当前部分城市楼市的“高烧”状态,正在朝着泡沫化方向演变。

《真话财经》在这个补充一个基本概念: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房价收入比(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之比)在3-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但中国一、二线城市已经偏离了这个区间,数据显示,2015年,剔除可售型保障性住房后,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0.2。

深圳、上海和北京等一线城市的这一数值则更高,深圳为27.7,上海为20.8,北京为18.1,而厦门(16.6)、福州(14.7)、杭州(11.3)等东部二线城市也在赶超。

相比之下,纽约的房价收入比在8左右,东京在10左右,伦敦在12左右,首尔在7.7左右,虽然这些城市的房价不比国内一线城市便宜,但其房价收入比要远低于中国。

为了应对越来越高的房价,各地都拿出了不同的政策进行调控。最有代表性的是,部分二线城市开始启动限贷、限购。

限贷方面,苏州、武汉、南京等地分别将二套房首付款比例的门槛提高至35%-50%不等,并继续停止发放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苏州和厦门则重启了限购政策。

这一做法,使该地的房地产市场出现量跌态势,数据显示,南京和苏州楼市8月成交量分别环比下跌8%和14%,武汉限购一周后,成交量环比下跌5%。但实施限贷、限购政策满月后,南京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超4%,苏州房价涨幅近1%。厦门限购一周后,商品住宅价格上涨12.6%。

经济学家说这些手段能控制房价

显然,限购政策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房子的销量,却难以遏制上涨的房价。那么,目前来看,什么样的政策可以有效控制房价呢?

经济学家樊纲认为,对财产收税是大趋势。一位在美国硅谷做投资的中国学者也表示,他在中国北京、深圳有多处房产,但在美国却只有一处房产,原因是如果不是自住,美国的物业税让持有房产者没有投资价值。

其实,在西方一直是用地产税来调节,地产税占财政收入的2%左右,而且是地方政府非常稳定的来源。

另外,政府多投放土地多建廉租房、保障房或许也能让疯狂的房价回到本位。不过,房地产去库存不要简单理解成“清仓大甩卖”,而是由政府回购,改为廉租房、保障房,确保民众有房可住,经济条件达到一定程度再购买商品房。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姚炜认为,要遏制中国势不可挡的房地产泡沫,只有通过在长期内增加大城市的土地和房源供给,并在短期内遏制流动性宽松。

当然,我们也可参考深圳打压房价的部分措施,如,严厉打击“首付贷”,禁止中介炒房等。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