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拼团购房108群(2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小产权房政策口风不放松 国土部赴五省督办

发布时间: 2014-04-15 19:05:40

来源:

分类: 楼盘导购

689次浏览


小产权房政策口风不放松

国土部赴五省督办查事又查人

小产权房的命运,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在2014年新年伊始,小产权房又传出一些新的动向。

5日,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透露,该部执法监察局近日派人赴五省(市)督办,针对在建、在售小产权房开展“三个一批”的突击专项整治活动。所谓“三个一批”,即坚决拆除一批“小产权房”,坚决查处一批典型案件,严肃追究一批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7日,本报记者向国土部相关部门求证获悉,这次针对小产权房的专项整治活动还在进行中,目前整治结果不便对外公布。

不过,根据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住建部门两部委在去年12月联手发布的紧急整治小产房的文件要求,应“尽快摸清小产权房底数并上报两部委”。

小产权房底数究竟有多大,如何查处如何处理?此前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已有明确表态,要让违法者付出代价,既要处理事,也要处理人。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小产权房彻查并非易事,但转正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只查在建、在售?

北京是国土部清理整治小产权房的试点城市之一。

7日,本报记者致电北京市国土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北京对小产权房的整治始于去年上半年,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各负其责、严格监管、加强防控,一级抓一级。不过,该负责人拒绝就小产权房查处的明细及今后是否还将采取的举措发表意见,而且一再要求记者要以官方公布为准。

随后记者对北京市查处的小产权房进行了走访,看到昌平区最近查处的3处“小产权房”已被拆除,包括昌平崔庄镇南庄营村15层小产权房、阳坊镇东贯市村4万平方米的小产权房以及流沙镇白羊沟度假山庄项目,这些小产权房均已夷为平地。如今那里有的是砖瓦遍地,断壁残垣,有的则已经开始栽种上果树。

此外,北京市房山、怀柔、密云等区县也已对部分新建的“小产权房”实施了拆除。北京市国土局官网显示,2012年9月和2013年6月北京公开曝光了83宗“小产权房”项目。2013年7月和9月,北京又公开曝光了23宗变相“小产权房”项目,“18个已拆改到位,5个正在整改。”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表示。

据悉,这些小产权房涉及北京的8个区县,主要包括昌平、房山、怀柔、通州等。北京此前提出,对新增小产权房零容忍,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提醒公众,“请勿租买”。但本报多次报道提及的通州太玉园小产权房项目,相关部门对此至今无动于衷,既不查处也不告知该如何处理。

“那里私下买卖的不少,我目前也准备将自己手中的小产权房转出去,然后再买商品房。”7日,家住太玉园的一位姓晏的业主向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已经建好或已经售出的小产权房,北京并没有给出解决之道。

而记者对比两部委有关小产权房整治的文件表述发现,也没有提及已售小产权房如何查处。

“在处理政策上,北京从未考虑让小产权房转正。”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及已售小产权房问题时曾表示,北京会选择个别区域进行试点。处理原则主要包括:一是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去处理;二是尊重历史着眼现实;三是要分类处理。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