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拼团购房237群(6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1人申请入群

一座城市的更新之梦 专家谈济南中央商务区拆迁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9-03 10:12:25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76次浏览


城市更新意味着城市空间优化、人居环境改善、历史文脉传承、社会经济发展等社会综合效益和长远利益,让城市焕发活力,也让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发展带来的优惠。作为房屋征收涉及5015户、107栋楼、拆迁面积达39万平方米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城改造项目,房屋征收规模近年来全市少有,承担着济南新跨越发展的希望,寄托着700万济南人的期盼。

随着签约、腾房的居民越来越多,拆除工作的力度和难度也愈来愈大。历下区在坚持和谐拆迁、依法拆迁、规范拆迁的同时,也在加快拆除进度,确保安置房早日开工建设,确保居民早日回迁安置。同时,仍有个别被征收居民被律师蛊惑,想通过诉讼或拖延、等靠等方式获得更大利益,对此,历下区委副书记、区长宋永祥两次接受记者专访,明确表态这种想法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

合法性与到位性兼顾

8月31日,记者采访到济南市城市更新局征收拆迁管理处副处长李明亮,他表示,在济南中央商务区(安置区)征地拆迁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做到了“四合法”“两到位”。其中,“四合法”包括项目合法、征收主体合法、征收程序合法、补偿标准合法;“两到位”包括安置房源到位、资金到位。

2015年6月,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战略部署,确定聚焦历下文博片区,举全市之力高标准建设济南中央商务区,拉开了“四个中心”建设的序幕,而征地拆迁工作则是整个中央商务区建设的先手棋。“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国务院令第590号)第八条第五款‘由政府依照城乡规划法有关规定组织实施的对危房集中、基础设施落后等地段进行旧城区改建的需要’的规定,已经纳入历下区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符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条例中明确规定,主体为市、县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而组织实施的部门为:市、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房屋征收部门,其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的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或是房屋征收部门委托房屋征收实施单位,有其承担房屋征收与补偿的具体工作。所以,无论是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城改造项目还是征收主体,都是完全合法的。”李明亮说。

程序合规有据可查

“从项目启动,共有32个程序,每个程序都有若干小程序。”李明亮说,从项目征收主体、房屋征收符合公共利益的目的、房屋征收符合各项规划的要求、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合法、房屋征收经过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征收补偿费用足额到位、专户专储、专款专用,以及被征收房屋调查登记等方面进行审查来看,历下区人民政府作出的6号和7号《房屋征收决定》是具有事实和法律依据的,程序是合法的。

在房屋征收过程中,按照有关程序,济南中央商务区(安置区)旧城改造项目通过被征收居民代表投票的方式选定了房屋征收评估机构,由其依照房屋评估有关技术规范独立开展房屋征收评估工作。被征收房屋和用于产权调换房屋的价值,由选定的房屋征收评估机构评估确定。房屋征收部门依据房屋征收范围内房屋的权属、区位、用途、建筑面积、配套设施等调查结果,制定征收补偿方案。

“历下区在制定征收补偿方案时,以有利于项目推动的原则,有利于维护老百姓利益的原则,有利于老百姓选择货币化安置的原则,进行了统筹考虑。另外,对选择货币化安置并及时搬迁的居民,可领到货币补偿最高30%的奖励,这在济南历史上是最高的一次。”他说。

创新政策鼓励搬迁

作为全市首个去库存、鼓励货币化安置的试点项目,济南中央商务区房屋征收共涉及5015户,安置房源仅提供3800余套,这无疑是对历下区广大党员干部执政能力和工作能力的现实考验。然而,在历下区对货币补偿措施创新的条件下,选择货币补偿的居民达到47%,安置房源不足的难题迎刃而解,实现了房地产去库存、城市“中疏”和城市更新的目标。

在全力推进征收拆迁工作的同时,历下区会同相关部门紧锣密鼓进行着安置房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前期已多次与市规划、城投等相关部门进行了对接,在安置房数量、户型、配比以及学校、医疗、商业网点等社会公益和公用服务设施规划上严格把关,确保安置房设计及公共服务设施符合相关规范、满足居民生活需要。“在安置房的设计上,根据回迁居民选房情况,进行动态化、人性化设计,基本套内建筑面积普遍增大15%以上,户型也是选取的历年房屋征收安置中的经典户型。”李明亮说。

历下区创造性地设置了货币补偿集中签约期;实行货币补偿分段奖励政策,延长第一阶段奖励时间,让绝大多数提早搬迁的居民受益;增加单元奖、整楼奖等综合性奖励政策,对顺利、快速签约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牢牢坚持这三个原则,历下区敞开门制定征收补偿方案,通过听证会等形式反复征求意见,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让群众得实惠。第一时间把征收意义、相关政策、补偿标准等信息送到被征收居民手中、公布于墙上,让家家知晓、户户明白。征收冻结、调查摸底、征收评估、制定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最终签订协议,整个流程全部公开、清晰。对于确实有困难的群众,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既维护政策刚性,又体现人性化关怀。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