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拼团购房226群(6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5人申请入群

没买上房子认筹金为何不全额退?融汇爱都遭市民质疑

发布时间: 2016-08-22 11:53:04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68次浏览


“认筹交五千抵两万”、“认筹两万可享开盘9折优惠”、“认筹5万享82折优惠”……层出不穷的购房认筹对购房者来说再熟悉不过。一旦购房不成,这认筹金还能退吗?近日,市民周女士在市中区融汇爱都(资料 相册)楼盘售楼处缴纳25000元购房认筹金,后因家中有事放弃买房。当她要求退回25000元时,却遭到开发商搪塞,不肯退全款。

“开发商给我退了两万,剩余五千却迟迟不退。”周女士说,当初与开发商协议的是只要不签订购房合同,认筹金可以全款退的。“家人多次与融汇爱都售楼处联系,售楼处虽然最终口头答应了退还剩余的钱,但钱确迟迟未能到账。”

20日上午,记者赶到该楼盘,销售人员李女士确认了周女士反映的事情。其称:“当时楼盘已经开盘,周女士交的两万五千元应当是订金,而不是认筹金。但交付订金并未签订购房合同,订金也是可以退的。按照公司规定,订金分入了开发商公司和销售公司两个账户,五千元入销售公司账户。周女士提出取消购房后,退款就需要走开发商公司和销售公司两个渠道。两万元已退还周女士,销售公司的五千元因为流程原因,退款时间有些滞后。”李女士说,流程近几天就能够走完,月底就会退给周女士。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济南一资深房地产销售经理,他表示,认筹金或者订金不是定金,是购房者买房诚信意愿的表达,并不具备法律效应。而如果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合同,缴纳了定金却不履行合同的,按照法律规定是不给予退还的。订金与定金是两个概念,购房者有意向购买此房产,缴纳订金后放弃购房,开发商无权扣留购房者的订金。如果订金需转换为定金,不会未经购房者同意自动转为定金,而是需要买卖双方重新签订合同进行确认。记者也咨询了律师孙茂,孙律师告表示,如果为订金,表示购房初步意向,则可以退款。如果是定金,且开发商取得销售许可,则不退。如销售时无销售许可,但庭审起诉前取得,定金也不退。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