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罗拼团购房207群(23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0人申请入群

银泰系密集融资 A股上市公司股权被悉数质押

发布时间: 2014-04-22 19:14:4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房产时评

569次浏览


  融资困难后的多管齐下,或许正是当下各类迫切需要资金补血公司的最好写照。

  去年参与马云“菜鸟网络”投资的“银泰系”,不仅借此跻身智能物流领域,也随即开始尝试将其持有的菜鸟网络的股权予以盘活换取融资。

  除此之外,据多位银行及信托业人士透露,在融资运作方面一直长袖善舞的银泰系,近期寻求资金的动作更是非常密集。

  除了已经被充分开发的银行和信托机构继续拓展合作,券商资管渠道也进一步撬开,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取资金的操作越发频繁。

  此外,近期几笔运作完成后,银泰系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股权也几乎悉数被质押。

  借道信托盘活“菜鸟”

  作为马云和阿里巴巴关系甚笃的旧识和密友,菜鸟网络组建伊始,银泰便通过北京国俊投资有限公司掏出真金白银16亿加盟,获得32%的股权,持股比例仅次于天猫的43%。银泰掌门人沈国军也出任菜鸟CEO,马云出任董事长。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向来在融资运作上长袖善舞的银泰集团,已尝试将手中持有的菜鸟网络股权盘活以拓展资金来源,而其最新选定的合作机构即为方正东亚信托。

  这一名为“菜鸟网络股权收益权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项目,由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代销,预期受托规模11.2亿,期限两年,预期收益率9%,用于购买国俊投资持有的菜鸟网络32%的股权收益权,最终用于国俊投资向菜鸟网络注入资本金。

  从交易结构来看,这一项目本质为附回购条款的债权融资,第一还款来源为国俊投资到期一次性回购菜鸟网络股权收益权的回购款。

  而国俊投资支付回购款的资金将来自其公司以及其控股子公司的经营收入。信托计划推介材料中表示,目前国俊投资旗下银泰投资及银泰置地直接参与投资或管理的项目有奉化、北仑、成都、杭州城西百货、哈尔滨、杭州海威,以及湖南衡阳等。

  按照其预测,公司的重点项目未来两年能够提供约156530万元的净现金流入,在信托计划2016年还本付息时,净现金余额约为174334万元,足以覆盖本信托计划本息。

  增信方面,除32%菜鸟网络股权质押外,银泰还拿出北京银泰置业持有的北京银泰中心房产作为抵押,以中国银泰为保证人,沈国军提供个人连带责任担保。

  但据多位信托业内人士表示,银泰中心应为第二顺位抵押。即便如此,按照抵质押物的估值和担保资质。这一项目的增信条件也非常充分。

  A股上市公司股权被悉数质押

  在“银泰系”的融资运作中,国俊投资不得不说是最为重要也是最长被运用的主体之一,也是银泰系最为重要的控股平台。

  国俊投资成立于2001年,属中国银泰母公司,是一家以投资管理为主要业务的投资公司,现旗下拥有多家全资及控股公司。截至2013年6月底,该公司总资产达129.63亿元。注册资本5000万,沈国军为唯一股东。其中,以22500万元人民币入资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占持股比例75%。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家金融机构了解到的信息显示,从融资角度来看,国俊投资目前可用以“盘活”的重要资产主要包括物业和股权两部分。

  物业部分主要有银泰中心、北京吉祥大厦、杭州城西银泰、奉化银泰等;各自约为158.68亿、48.95亿元、108.61亿元和34.99亿元;物业部分的总市值351.23亿元。

  股权方面,国俊投资的资产清单里可用于融资的主要包括两家上市公司股权和一家非上市公司股权。目前两家上市公司股权已基本被质押殆尽,而非上市公司股权部分也已被最大限度盘活。主要的合作机构包括新时代信托、华鑫信托、招商证券、浦发银行与交通银行。

  具体而言,国俊投资通过中国银泰持有上市公司京投银泰183,929,736股,占比24.83%,目前这部分股权已全部被质押。其中7500万股质押给浦发银行北京分行,5753万股质押给招商证券用于股票质押式回购,51,399,736股质押给交通银行北京海淀支行。

  而其质押操作也充分体现出“车轮式”特点,其中浦发银行的部分,在2014年2月10日解除质押的同日即再次质押给浦发银行,而质押给招商证券的5753万股部分也是在前度质押给华鑫信托的5753万股解除质押短短几日后即办理了新的质押。

  类似的操作也体现在银泰资源身上,国俊投资通过中国银泰持有上市公司银泰资源264,719,896股权,占比24.39%,其中264,515,150股已被质押,占其持有比例的99.92%。

  具体而言,2014年4月10日其将75,757,575股质押给新时代信托,2014年3月27日将75,757,575质押给新时代信托,2013年10月17日将63,000,000股质押给招商证券,2013年1月30日,50,000,000股质押给交通银行北京海淀支行。

  上述质押同样也体现出明显的滚动式操作特点。

  除此之外,银泰持有的非上市公司股权中,目前最具有吸引力的部分之一为32%菜鸟网络股权亦如上述所言,已被质押给方正东亚信托。

  券商资管渠道火线启动

  银泰集团创始于1997年,截止到2013年9月,总资产109亿元,拥有银泰商业有限公司、银泰置地有限公司、银泰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京投银泰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境内外上市企业和百余家全资或控股公司。

  目前集团业务覆盖五大板块,分别是商业零售、地产开发与经营、矿产资源、智能物流、投资及金融。

  其中,商业零售板块以银泰商业为代表,地产板块以银泰置地、北京银泰置业、京投银泰等为代表,矿产板块由银泰资源运作,目前拥有全国储量最大、质量最优的银矿。而刚刚被纳入银泰主要业务板块的智能物流产业即为菜鸟网络。

  就过往的情况来看,银行和信托等渠道融资已被运用得非常充分,而近期更是全面开始启动券商资管渠道,通过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取资金的操作越发频繁,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合作对象即为财通资产。

  今年以来银泰已通过财通资产发行了两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用于平阳和台州两处银泰城项目,分别融资5亿及6亿元。

  两项目的模式基本相同,均为股+债模式,资产管理计划以优先级委托财产中的部分受让项目公司各49%的股权,剩余优先级资金随同次级资金一并向项目公司发放委托贷款。

  增信方式包括几部分:土地抵押,质押率不超50%;100%股权控制,包括资产管理人持有项目公司49%股权,剩余51%股权予以质押;国俊投资或中国银泰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沈国军或沈君升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最后是项目公司股东认购次级份额,优先级:次级比例不超过1:1。

责任编辑: xiazezheng

团购报名